O2電影圖書館.JPG 

作者﹕李靜 

有幸在多倫多的帝國電影院參加了由緣聚影視藝術中心製作的新片《圍剿》的首映式,說真的感受挺多的。

首先最感觸的是,《圍剿》是首部完全由咱們生活在海外的大陸人獨立完成的華語大片。六十年來,生活在大陸的中國人被允許拍攝和創作的國語片,99%屬於「主旋律」電影,圍繞著某種政策統治的需要量體裁衣,剩下的那1%基本也只是純粹娛樂視覺神經的,稍微觸及人性思考,專制迫害、自由民主、本性復甦等主題的片子統統沒有存活的空間。 

電影製作是一個龐大的工程,動輒上千萬的製作費,所以作為我們這些升斗小民,要想有一部真正屬於我們大陸人自己的片子,幾乎成了一個無法實現的夢想,有多少次,當我感動於《阿甘》的人性啟發,《角鬥士》的宏偉悲壯時,我也在無奈的歎息著,什麼時候才能有真正屬於我們十幾億中國人自己的大片呢?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我以為還要等很多年的東西居然就這麼出現了,《圍剿》這部充滿著我們大陸人氣息的國語片,令我在兩個多小時中,多次流下了熱淚,這淚水中有欣喜,有感動,有希望,而更多的是震撼。 

想我們經歷了一次又一次血腥的政治運動,看著一批又一批淳樸單純的朋友、家人只因為幾句真話就失去了一切甚至生命,在我們一次又一次試圖跪求自由的行動最終都被血腥的槍炮打碎後,近二十年來,我們這個巨大的民族到底要走向何方?我們究竟是在沉默中走向新生還是滅亡?

 

《圍剿》回答了這一切,這部高度記實的影片中沒有硝煙,也沒有肉搏,但正邪交鋒的激烈卻緊緊的扣著每個觀眾的心。片中的啟明和他的朋友們是普通的海外華人,他們善良、真誠、傳統,有家人有工作有自己的生活,融入人群你可能認不出他們。沒有人能想到,就是這些平時毫不起眼的人,用了十幾年的時間,每天堅持在世界各地的中共駐外辦事處外拉起一條普通的橫幅「法輪大法 真善忍」,更沒有人能想到,就是這樣一條普普通通的橫幅,在影片中能讓每一個觀眾淚流滿面。 

憑著這樣的堅韌,他們還智慧的創建了報紙、電視、電台、雜誌,以及將中華真正五千年民族精華用藝術形式展現給世界的大型藝術全球巡演, 更把迫害他們的兇手一一告上了國際法庭。 

曾經,我無奈於汶川死於豆腐渣的那上萬孩子父母的淚水,我也無奈於30多萬毒奶粉受害嬰兒的哭喊,我更為自己那個貪官遍地,冤獄重生,假毒產品肆虐,基本道德淪喪的國家絕望哀怨,可是《圍剿》讓我覺醒,令我振奮,我看到了正義力量無所不摧的巨大力量,我被《圍剿》放出的溫暖的能量所包裹,我知道了自己要做的不過就是選擇和接受真善忍的擁抱和救贖。 

每一個真愛中國的人都絕不能錯過《圍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