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_image01.jpg 

當然自由社會中每一個媒體都應該是獨立自主的選擇及報導新聞,我們不應該要求每個媒體都要報導相同的新聞。但是,像是國際間重要組織對於新聞自由評比報告發布,如果媒體多不報導,那就很奇怪。

是因為不同意報告結果嗎?那也可以來個盍各言爾志,提供意見論壇,讓各種觀點交鋒啊!是因為這些報告對於台灣和中國的新聞自由都提出負面評價,所以各種不利的聲音都消音了?是台灣媒體真的已經毫不關心新聞自由這個議題?

還是部分媒體已經開始失去關心言論自由的自由?

世界新聞自由日53日前後有兩個重要的國際自由評比組織發布報告,我搜尋了一下台灣各媒體的報導情形如下。

首先是429日,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的年度新聞自由報告,台灣排名從2006年高居32名,與日本並列亞洲第一

2008年已降為43名,這一次再退步4名到47名。

中國則在全部196國之中排名後段班的181名。該組織列舉了多項理由說明台灣新聞自由退步的「事實」,其中包括台灣政府介入而影響媒體獨立性之外,更提到台灣新聞自由直接或間接受到中國威脅的問題。當然,對於中國大陸嚴厲控制網路和媒體、抓補異議人士和信仰者等劣蹟,也多所指摘。

另外也值得注意的是,一國兩制後,香港的新聞自由一路下滑,2006年起跌落全球50名以外,不再屬於「自由」類別,2008年為51名,首度淪為「部分自由」類目中了。這一次報告竟大跌24名,掉至75名!

 

不過,台灣四大報中,只有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做了部分的報導,中時和聯合則沒有顯示有相關報導。接著,53日是聯合國「世界新聞自由日」,國際新聞自由組織「無國界記者」公布新一年度新聞自由「掠奪者」名單,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繼續高掛榜上,另外4個東亞國家中惡名昭章的領導人是:緬甸及其軍方統治者丹瑞大將、北韓和它的最高領袖金正日、越南和共產黨領導人農德孟,以及寮國和它的朱馬利賽雅頌主席。

 

這個榜單並非與台灣無關,因為,與台灣互動關係密切的中國體制和領導人都再度被點名。但是,四大報似乎都沒有報導。事實上,台灣的媒體正面報導中國經濟發展的新聞非常多,但近一兩年來,所謂「傾藍」媒體幾乎「只」報導中國的經濟崛起,對於大陸烽火四起的群體抗爭事件、不斷升高的打壓異議者和維權者(包括維權律師)現象都甚少報導。

 

例如,我以「維權律師」做為關鍵字,就發現已被蔡衍明收購的旺旺中時近一年來的相關報導竟然是0(但在意見論壇版則有某一位外國學者提到多次);聯合報的報導加上評論則亦不超過10則。知名的維權律師高智晟慘遭迫害,以及在世博開幕前中共羈押與騷擾6位維權人士,關押至勞改營的事件,也沒有找到新聞報導!

這也就難怪我常發現台灣的朋友(包括某些媒體的新聞工作者)總是對中國大陸經濟崛起的現象印象深刻,但對於中國眾多的打壓自由人權的惡蹟、自由度仍敬陪末座的現象,或是並不太清楚,或是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

法國知名的《費加羅報》報名下有這樣一句話:「沒有批評的自由,任何事物都不值得讚美!」如果,連國際間的新聞自由評比結果,台灣主要媒體都自我審查,我們是不是必須質疑:台灣的新聞自由怎麼了?難道已經提前步上了香港的軌跡?明年的評比,台灣也會跌落50名以外嗎?

創作者介紹

大宏觀報報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