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來,鼓就是祈求平安的法器;

一聲聲鼓樂,傳承先人的智慧光芒 

2000年春天「十鼓擊樂團」成立,『傳創台灣土本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是樂團之最大發展目標。「十」字代表著鼓棒交疊,匯集十方團結的能量。

 十鼓擊樂團演出劇照01.jpg 

國際演出

2000 澳洲雪梨奧運聖火傳遞巡演

2002 韓國世界盃足球賽

2000~2008 澳洲、馬來西亞、泰國、韓國、香港、新加坡、中國、加拿大、美國巡迴…等。

 

國內演出

2000~2008 國際元首來台晚會、國慶晚會、國慶煙火、台灣燈會、阿里山元旦『日出印象』、日月潭秋季音樂會、玉山開山音樂會、年度製作國家劇院及台灣各文化中心演出…等。

--

 

十鼓擊樂團光榮紀事

●與鼓擊樂因緣

 

從出生就與鼓有很深的淵源,謝十透露小時候一段趣事:爸爸是道士,道士做法時需要人伴奏,謝十打從娘胎裡就聽老藝人打鼓,耳熟能詳。有一天,爸爸做法事,負責打鼓的北管老藝人請假,只聽法鈴響起來,奇怪怎麼沒有鼓聲?光著屁股的3歲小謝十兀自上場打起鼓來,居然有模有樣節奏感十足,雖然造成笑場,爸爸卻發現他的天賦,讓他跟老藝人學鑼鼓。謝十覺得上鐘下鼓敲打起來很熱鬧、很快樂,因此,小學時期經常和哥哥請假在家為爸爸打鼓。

 

謝十表示,在這樣的環境影響下,自然對鑼鼓樂產生熱忱與執著,3歲開始打鼓,16歲決心以鼓樂為志業,25歲創團迄今依然學習不斷,孜孜不倦樂在其中。

 

●十鼓的創作歷程

謝十於2000年創辦「謝十鼓術擊樂團」,後更名「十鼓擊樂團」。「十」代表二支鼓棒搥打交織的生命樂章。「十鼓擊樂團」的特色是傳統學習加上創新,融合了華人傳統鼓樂及台灣閩南和原住民的鼓樂,以「傳創台灣本土文化,發揚鼓樂藝術薪傳」為最大目標,簡稱傳創本土的鼓樂藝術。

 

2002年以前,謝十的鼓樂多取自京劇、北管戲、國樂曲子。2002年,謝十開始以台灣的歷史、風景、風俗為題材創作自己的曲子。2003年,正式用他自己的曲子。2005年幾乎是他個人的創作,創造出個人獨特的打擊風格,予人以氣勢雄壯、活潑及平易近人的音樂曲風。2006年,謝十走出個人色彩,跨領域合作,邀約製作群包括戲劇、舞蹈、燈光設計、舞台設計老師、作曲家、導演,演出大製作「台灣之門-鹿耳門記」。

 

謝十表示,鼓樂的精神意涵和其他藝術一樣,追求「極至」。從美學看,主題越簡單明確越好,層次不要太白太具像,還要有流轉的感覺。他說,學鼓就是在學藝術的哲學,追求藝術的信仰。

 

●大氣魄的執行力

「十鼓擊樂團」創團5年多演出已逾500場次,足跡遍及全省,聲譽更是聞名國際。除了參加過2000年澳洲雪梨奧運聖火傳遞巡迴演出、2001年億載金城250人大合演的「萬鼓朝鐘世紀音樂會」、2002年韓國世界盃足球賽藝術節巡迴演出、2003年文化藝術團東南亞巡演、2004年結合1899人敲擊1951面鼓連續擊鼓30分鐘,締造出金氏世界紀錄及每年8月定期舉辦全國鼓術大賽和一年一度的歲末年度創作音樂會等等,更致力於教學的薪傳工作,為台灣鼓術創造一股學習的新潮流。

 

這麼大的氣魄和執行力,謝十認為,要歸功於環境和基因的影響。他說,從小家就住在廟裡,整天聽打鼓,布袋戲、歌仔戲、北管、陣頭,每日幾乎沒安靜過,很多東西一直潛藏在心裡,漸漸醞釀出能量。此外,他相信是遺傳自父母的基因。他說,爸爸是受人敬重的道士,媽媽是成功的菜商,都是做大事情的人。從他出生,家裡每天都在做節慶、辦活動,有著相似的遺傳基因,他長大後自然而然也辦起活動且駕輕就熟,認為是人生必備的事情,稀鬆平常。

 

●十鼓團隊文化

在藝術上,謝十要求團員不把自己定位為一個民間藝人或光說不練的人。首先做好形而下的展現力度,再講求形而上的變化柔軟。他鼓勵團員,不僅要學習中國傳統的鼓樂,韓國、日本、中東等各國的鼓樂也要涉獵,從中啟迪靈感、思考改造,創造本土鼓樂。此外,他認為團員應該培養慈悲心、吃苦的精神、凝聚力和團隊作戰力,方能展現眾人力量,震撼人心。

 

謝十表示,有幾位幹部茹素,平常不吃素的團員,出去表演時都會跟著幹部吃素。團員都很單純、善良,能夠吃苦耐勞,富有駱駝精神,自然形成了十鼓團隊文化。

 

●新年晚會獻藝

「第四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台南場」特別邀請「十鼓樂擊團」擔綱演出氣勢磅礡的「盤古開天-山之喚」。謝十表示,提起台灣,就想到阿里山的日出和神木,「山之喚」就是在描寫神木群的氣勢。

 

謝十表示,很感謝受邀參與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希望藉由這次的藝術晚會,將台灣本土的鼓樂精神表達出來,讓全世界的華人了解到,華人的藝術是具有深厚基礎的文化瑰寶。他相信,華人藝術在本世紀會興盛起來,希望台灣在這一塊不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