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最累的不是腿new.jpg 

人體最辛苦的是腰。雖然走路都要靠兩腿,但坐下時腿可以休息,腰還在支撐上半身。所以,大宏觀提醒網友一定要重視腰的保養。 

  醫生說,成人共有23個椎間盤椎間盤由兩部分組成,周圍纖維環和中央部的髓核,髓核是柔軟而富有彈性的白色半流質膠狀物質,這種物質約從20歲開始減少,從30歲以後椎間盤就逐漸退化萎縮,人的身高因此逐年縮水。 

甚麼是椎間盤突出?椎間盤既堅韌,又富彈性,承受壓力時被壓縮,除去壓力後又復原,具有彈性墊一樣的作用,可緩衝外力對脊柱的震盪,椎間盤包括三種結構:上下軟骨、作為圍牆的纖維環和膠狀的髓核。在這三種成分中,最容易磨損的是纖維環。當纖維環破裂時,髓核容易向後外側脫出,突入椎管或椎間孔,壓迫相鄰的脊髓或神經導致背痛及手腳痠麻疼痛,臨床稱為椎間盤脫出症,通常發生在腰部及頸部。 

保衛腰椎行動起來:晨起活動:熟睡一夜後,腰部肌肉、關節因為長時間不動而不太靈活,腰椎間盤也因為一晚上的放鬆,吸收了水分而膨脹僵硬。此時,如果彎腰比較低會對腰椎間盤產生較大的壓力,讓神經受到擠壓。晨起最好活動一下腰部,做做前後伸展、左右旋轉、伸懶腰等動作。

 

  倒退走:是保護腰椎最有效的動作。倒步走時,兩腿交替向後邁步,增強了大腿後肌群和腰背部肌群的力量,這讓腰部韌帶的彈性增強,就像自備了腰椎保護帶。骨骼、肌肉、韌帶的功能恢復,不但可以讓腰椎的穩定性增強,還能使腰椎疼痛減輕甚至消失。倒退行走時,最好每分鐘60~100步,每次10分鐘。 

 控制體重,保護腰椎:據統計,正常人的腰椎每天前屈的次數會高達3000~5000次。如果有個顯著的啤酒肚,這些贅肉就像腰掛著一個個沙包,會讓身體的重心更加向前,既增加了腰椎的負擔,又使腰椎深埋在脂肪之中,得不到鍛煉。 

  Tips:檢查你的腰椎有沒有問題?

  以下四種情況,如果有一項屬於經常發生,說明腰椎開始出現問題了,應該引起重視,去醫院照一張腰椎的片子,平時也要對腰部多加關照了。 

  1.感覺腰部疼痛,輕輕咳嗽幾聲,發現腰疼加重了。

  2.熟睡一夜後腰痛依舊,面向左邊,側臥如胎兒狀時疼痛仍不能減輕。

  3.平躺坐起,雙腿因為疼痛而伸不直。

  4.平躺,將雙腿的膝關節伸直,並抬高,抬到一半就疼痛難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