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中國動漫天王」之稱的大陸漫畫家郭競雄,日前在芝加哥參加芝加哥動漫展時,向本台披露,大陸斥資千億元的動漫產業振興計劃5155工程之所以不成功,主要是意識形態和西方的衝突。像他這樣第一位在世界上獲獎的大陸動漫畫家,也因爲個人信仰,不得不遠走他鄉。 

2010 芝加哥動漫展聚集了超過500位來自全球影視、圖書、電玩及流行藝術界的動漫達人,明星及藝術家們。動漫展上唯一的一位出自中國大陸的動漫藝術家,就是這位有著中國動漫天王之稱的郭競雄,人們喜歡叫他「大雄」。他雖然出自中國大陸,但他並不代表中國,僑居在紐約的大雄,是作爲世界知名的動畫圖書創作人和出版人被邀請的。 

動漫產業被視爲21 世紀最有前途的產業,目前美國獨佔鰲頭,日本緊隨其後。動漫產業每年可為美國帶來上千億美元的收入,而對於日本來説,它也是日本經濟的支柱型產業。而動漫在中國每年卻有幾千億的缺口。在外國廠商紛紛搶攻中國市場的同時,中共政府也斥巨資,於1994年發起了動漫產業振興計劃,既「5155」工程。 

據郭競雄表示,這一先後投投資了約3千多億元的產業,十年後,到江澤民下臺,就以破產告終。那麽是什麽原因呢? 

動漫本身就是充分發揮創意的藝術,而試圖用其對兒童思想進行教育控制,這本身就是阻礙這一產業發展的枷鎖。拿郭競雄來説,像他這樣的人才,原本是中國動漫產業原創的生命力。郭競雄曾獲得有漫畫界「奧斯卡」之稱的法國昂古萊姆漫畫節特別大獎,並成為與歐洲最大漫畫出版公司簽約的第一個中國人。 

2008年,郭競雄因爲修煉法輪功,遭到中共當局的非法關押。後在朋友的幫助下,來到美國。當局並沒有因爲他的出走感到惋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ol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